close

今天看到這個連結,向日葵的約定

最後一句話帶我到一個全新的世界。

“我們的願望,就是比孩子多活一天。”

 

小包子到來之前,我對她沒有任何想像。我不知道,也沒辦法想像她是大個小個,長什麼樣子,個性會是什麼。我只是一心希望她是健康的,但連這樣的心願我其實也不敢多想。

看到小包子的第一眼,我真真實實的反應是,這是我的Baby嗎?她看起來好漂亮好健康。太好了。

我其實一直都知道,為什麼她出生前我連祈禱她健康都不願多想,因為我太害怕了。我知道現在那些3D,4D的技術,其實大部分只檢查形態,沒辦法知道功能。就算一切正常,有關大腦的一切,其實不到小朋友出生後是不會知道的。

年輕的時候帶過一些功能有問題的孩子,每一個我都記得名字跟問題。記得他們天使一樣的本質,也記得自己的無力感。知道越多就擔心越多,擔心過頭後就變得逃避,連想都不敢想。

 

小包子出生後,我反而不太想一些有的沒的。每天看她長大,以驚人的速度變得不一樣,我只忙著吸收她的一切,常常覺得自己有點手忙腳亂,準備來不及給她需要的。可是我不只一百次感謝她健康,不但生理上一切OK,也十分活潑,非常好奇,喜歡跟人家互動。她是我的完美寶寶。

但人家都說當媽媽之後會變得很堅強,我卻不太感覺得到;我覺得自己還是很膽小。看著小包子,我完全沒辦法想像任何小意外發生我會怎麼反應。去年初M大爺的小舅舅癌症,到去世為止M大爺的外婆都一直照顧著他。大家多很難過失去他,但我卻一直想著他外婆;我完全沒有辦法想像她是用什麼樣的心情,什麼樣的力氣,看著自己的小兒子變得比自己虛弱很多,慢慢走完人生。

有關於小包子的一切,我越變越膽小。

直到今天聽著那個短片裡那位媽媽的旁白,我才知道,不是這樣的。身為媽媽,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寶寶,他都是天使;不管寶寶遇到什麼樣的狀況,都可以是美麗的人生體驗。也許很難,可是是媽媽的責任,也是榮幸,好好參與這個天使的經歷。當父母的日子,從一開始就是永不停止的給予,但是這不是犧牲;這是我們最最寶貴的人生的一部分。寶寶有一天能沒有我的陪伴而自己走得遠遠的,那會是我最大的驕傲,但如果她需要我多陪她走一天,那也是我的榮幸。

今天起三十三歲了。我對自己說生日快樂。希望我的小包子一直這樣健康,我們三人快快樂樂。也希望那個媽媽的寶貝路越走越寬,那位媽媽陪著他走得長長久久,開開心心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