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953.JPG  

這張照片黏在我家冰箱上,是我很喜歡的照片。照片中M在打壘球。我覺得照片裡的他看起來很快樂,無拘無束的,很年輕。據他說那時星期五的下午行程就是去打打球,晚上跟朋友去喝喝酒。

十多年前(驚!)他拍這張照片時已經在英國念碩士,我還不認識他。不要說認識,我那個時候跟本還沒到英國,身邊也有一名台客男友(他可是很引以為榮)。算一算時間,我們應該正為了他延畢的事吵得不可開交。

 

想破頭也猜不到幾年後我會到英國,會認識一個日本人,然後會嫁給他。 

剛到英國的時候,不要說一個人也不認識,我連出國都沒出過幾次。英文考是考過了,到底能不能用也不太曉得,想說去了再說。憑著傻膽,即便剛開始學校不久後就歷經換實驗室的慘況,我還是傻頭傻腦的繼續下去。唸書繼續,生活繼續,英文混講一通繼續,交朋友繼續;我用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存活下去。

過了一陣子,一個中國朋友約我打羽球,他幫我加入他們所的mealing list。Team裡約打球的方式是誰約到court就把時間寄到mailing list, 然後想打的人回信,先搶先贏。那陣子我得了一種不運動到肌肉痠痛不行的病,打羽球打得有點暴衝。一起打羽球的除了那個中國朋友以及我之外,M是另一個亞洲人。但是幾次後我實在是說不出他是哪來的(剛出國一年內很愛猜人家從哪來的),不僅只他那個標準到不行的小瓜呆髮型完全給不出任何線索,而且從簡單對話中也完全聽不出口音。另一個印象是他羽球打得不怎麼樣,殺他球挺容易的。

在某個星期五,我決定穿新買的有點招搖的牛仔裙去學校。大概是人美(羞)心情好工作特別順手,實驗居然提早結束,不到五點我就離開實驗室了。六月的英國南方天氣舒爽宜人,走下學校的山坡時微風一陣一陣地吹在臉上(不騙你,我都覺得可以拍偶像劇了),天也藍得好漂亮。下山坡後一個轉彎,我就看到M站在路口。

M跟一個多月以來我只在體育館看到他穿著邋遢的T shirt的樣子很不一樣。他也看到我了,揮了一揮手。我看他襒嘴笑了一笑,長長的手臂在那個背景裡忽然活潑起來,那件有點仿軍裝的黑色外套讓他看起來很有男人味。也許是燈光剛好,我忽然起心動念覺得他好瀟灑。不是帥是瀟灑(反正M看不懂中文不會打我)。一種輕鬆,隨意的態度,有一點點遊戲人間,很迷人。他笑得很燦爛,我發現我也是。

他錯過了一個綠燈。

M:“Hi, how are you doing?”

我:"Not bad. I finished my works earlier today and just head back to my place now. You?"

M:"Oh, I am meeting my friend in the bar, just around the corner."

我:"I see. See you then. Have a nice evening."

我跟他Bye Bye後就過了馬路,結束“命運式”的邂逅。

 

後來對照起來,M說他其實在那個路口又錯過了幾個紅綠燈;他非常後悔他為什麼不放他朋友鴿子改約我去喝咖啡,找手機通訊錄又發現其實他根本沒有我電話;想打電話問那個中國朋友又覺得過於唐突,所以他就在那個路口扼腕了許久才訕訕離去。(雖然我知道這一段告白已經是好幾個月以後,但是還是覺得很爽。)

還有一件兩廂對照起來非常有趣的事是,我們都對彼此那天的穿著印象深刻。雖然他只輕描淡寫地說我那天確實跟在體育館看起來很不一樣,但我相信跟裙子的短度應該是有關係的。不過換個角度,如果他那一天沒有穿那件外套散發濃濃的男人味(其實只有我聞得到),我對他的印象大概也就不脫離小瓜呆吧(後來求證小瓜呆髮型是因為英國人不會剪亞洲人頭髮)。 

但更重要的是,如果那天我晚三分鐘出實驗室,或是他早個三分鐘出門,我們就不會命運式地邂逅在十字路口,那我們會有後續嗎?

不知道。很可能沒有。我想我打羽球時殺氣那麼重,大概很不適合被搭訕。而且那實在是一個不太需要說話的運動。我們在學校不同所,平常出沒的地方也不甚相同(單身漢的他當然都是跟朋友打電動看電影以及喝酒當健身),彼此遇到的機率實在不高。

如果我們沒有相遇,那他大概畢業後就不會留在英國吧。他如果回國很有可能娶一個日本妹當老婆,這樣就不用現在每天被我指使倒垃圾,洗碗洗奶瓶洗浴缸,週末陪著妻小買東買西....

看看在房間裡的這個人,再看看照片裡的那個肖年仔,如果讓他再選擇一次,他會作一樣的選擇嗎?當年那個一週有三天happy hour的男人,現在已經訓練到半夜聽到我呼喚會在三秒內“驚醒”,起身去換baby尿布。下班以最快速度騎腳踏車回家,就是要抱抱女兒幫老婆刷幾個奶瓶以獲得稱讚。最大的享樂就是老婆一週讓他在家喝一次啤酒。當年那個一匹狼的肖年仔已經被馴養成一頭羊....

我也不是不懂得珍惜,所以我把那張照片放在我每天看得到的地方,提醒我自己當初我是愛上那一匹狼。

今天讓他喝喝啤酒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